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十堰市白浪东路29号

电话:0719-8316368

传真:0719-8316369

用户反馈:国四车故障少 油品影响小

时间:2017-03-04 11:40来源:未知 作者:hbtwwq点击:
      国Ⅳ排放标准将从明年起全面实施,而在几经波折的过程中,目前已有不少地方陆续实施国Ⅳ,也有不少用户购买了国Ⅳ车,这些国Ⅳ用户的使用情况如何?
 

  故障率较低

  吴坤,网名“乌鸦大叔”,是卡友圈中有名的意见领袖,目前拥有2辆国Ⅳ车,一辆进口,一辆国产。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认为国Ⅳ车的使用效果与国Ⅲ车相差无几,不过,由于国Ⅳ车使用的是电控发动机,因此整车故障率降低了不少。另外,从国Ⅲ升级到国Ⅳ后,发动机本身的喷射压力得到了提升,缸内燃烧更加充分,因此严格来说,国Ⅳ发动机的燃油消耗要比国Ⅲ发动机低,虽然需要消耗尿素,总体来讲,国Ⅳ车还是要比国Ⅲ车的成本支出要低一些。”吴坤介绍说。

  衢州福中公司总经理江三牛在今年5月购置了一批国产品牌国Ⅳ车,他告诉我们,新车已运营了一段时间,目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平时,我经常与其他使用国Ⅳ车的用户交流,他们也一致认为国Ⅳ车出现的问题比较少,而那些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多数是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的。”江三牛预计,如果保养、维护得当的话,国Ⅳ车“再用三四年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油品影响甚微 驾驶技术更关键

  国Ⅳ重型车与国Ⅲ车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后处理系统,这一新增部件的使用情况如何?

  “的确,多数问题都出在后处理上。”吴坤介绍说:“目前很多卡友的国Ⅳ车都出现了尿素喷嘴堵塞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车辆在供油过程中直接熄火,造成尿素溶液留在尿素管路上产生结晶,导致尿素喷嘴堵塞。不过这并不是车的问题,对于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而言,该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此外,吴坤还认为,国Ⅲ油并不是影响国Ⅳ车推广的决定因素。“从车辆运行效果来看,即便在使用国Ⅳ油的情况下,如果加速比较急,产生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量会相应增多,此时尿素泵喷射的尿素溶液也会增多,一旦超出限值的话,OBD就会报警。”吴坤说,不管是用国Ⅲ油还是国Ⅳ油,关键都在于司机的驾驶习惯。

  “的确,司机具备良好的驾驶习惯非常重要。通过对比我发现,如果驾驶员不存在高速抵挡、急刹车、猛加油等不良习惯,那么他驾驶国Ⅳ车时的油耗会有所降低,尿素使用量也会随之减少。反之,使用成本将会大大提高。”来自四川的卡车司机刘师傅说。

  屏蔽OBD:国产车容易 进口车难

  对于目前有用户通过技术手段逃避OBD监管的问题,吴坤表示:“目前国产国Ⅳ重卡很容易做手脚,如果不想添加尿素,可以直接将OBD屏蔽。进口车则 不同,由于车辆配装了尾气再检测系统,不管是尿素品质不合格、油门控制不好、换挡不及时还是冒黑烟,OBD都会报警。另外,进口车的OBD检测系统是闭环 在发动机的ECU中,很难将其屏蔽。两相比较便能看出,国产车在技术上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

  吴坤同时坦言,国产国Ⅳ车的使用成本太高,是用户在使用中造假的主因。“国内车企在宣传时声称国Ⅳ车虽然增加了尿素费用,但要比国Ⅲ车少烧油。实际 来看并非如此,所以司机才会想方设法关停尿素监控以减少使用成本。而进口车在添加尿素后确实能够节省不少燃油费用,用户自然不会逃避监管。”吴坤说。

Copyright 2013-2015 © 湖北拓威汽车尾气系统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3003866号-1 

地址:湖北十堰市白浪东路29号    电话:0719--8228328   0719-8228329       技术支持:十堰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