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十堰市白浪东路29号

电话:0719-8316368

传真:0719-8316369

国Ⅳ车屏蔽行为可取吗?看看进口车怎么做

时间:2017-03-04 11:40来源:未知 作者:hbtwwq点击: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某技术公司向维修从业者提供屏蔽国Ⅳ车SCR后处理系统培训的报道在业内热传。事实上,国Ⅳ标准在一些地区实施初期,国产国Ⅳ车屏蔽SCR的做法就已经存在。不过,与国产车相比,进口国Ⅳ车的屏蔽难度非常高,而进口国Ⅳ车的造假也鲜有听闻。
        进口车的后处理系统为什么更难屏蔽?国产国Ⅳ车与进口国Ⅳ车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为此做了一番调查。
        进口车后处理完备不留后门
        “我听说过行业中有屏蔽后处理系统的方法,但是对进口车是不可行的。”深圳某进口卡车品牌经销商表示,一旦进口车用户在行驶过程中不添加尿素,OBD会立刻报警,而后便限制发动机的功率,造成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其次,进口国Ⅳ车的OBD检测系统是闭环在发动机的ECU中,如果想屏蔽OBD系统,必须要改动发动机ECU,但这难度非常大,而且很容易出现电路故障,因此可以说改动进口车的后处理系统是得不偿失的。与此同时,在OBD检测的基础上,进口车还配装有一系列保护装置,进一步增加了检测系统的屏蔽难度。此外,国Ⅳ车如果不加尿素,不仅排放达不到标准,对车辆的损坏也是巨大的。对于用户而言,为了节省尿素成本而冒险损坏车并不值得。
国四卡车构造中添加尿素部分
        “斯堪尼亚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辆都配装了扭矩限制器(军用车辆、救火及救护等一些特种车辆除外)。同时OBD对车辆尾气排放也实时监控,一旦氮氧化物排放达到或超过5g/kWh,车辆就会报警,如果达到或超过7g/kWh,车辆扭矩限制器将被激活,扭矩立刻减少40%,进而保证排放实时符合标准。”该负责人说。
        据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介绍,国Ⅳ车在不按时添加尿素时,OBD除了报警,还会限制扭矩和车辆重启次数,比如若用户无视OBD报警坚持不添加尿素,车辆在熄火后将无法再启动。 
        国Ⅳ车经济性更胜一筹
        “我们非常关注车辆的经济性,而且知道用户之所以屏蔽后处理系统也是因为成本因素。不过,国Ⅳ重卡的耗油量远低于之前的国Ⅲ车,能够有助于提高客户的利润,即使在考虑尿素使用成本的情况下,因为车辆燃油经济性有更好的提升,反而降低了整体使用成本。”东风商用车相关负责人说。
        “用户造假的主要原因是成本高和尿素加注难。首先,基于客户对成本的担忧,国Ⅳ产品推出后,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以及国Ⅲ车与国Ⅳ车的对比实验,以运输车辆的整体生命周期所带来的价值来衡量,我们的国Ⅳ车比继续使用国Ⅲ车能创造更可观的利润。另外,对于尿素加注而言,以前沃尔沃为用户提供的尿素都是国外原装进口,价格比较高,用户很难接受。后来我们通过沃尔沃全球运营系统,选择中国本土车用尿素制造商,质优价廉。如今我们以尿素直供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方便。当然,有了出色的经济性和加注尿素便利性,如今用户非常愿意使用国Ⅳ产品。”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公司卡车技术部负责人告诉我们。
        该负责人也指出:“初期阶段,用户接受国Ⅳ产品肯定是有一部分产品升级成本和尿素溶液使用成本。但我们的国Ⅳ产品都是在进行了综合考虑的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用户成本支出,做到将国Ⅳ产品应用和低运营成本完美结合起来,并且已在欧洲国家得到了证明。”
        “目前出现的屏蔽后处理系统不添加尿素等行为在短期内看似有利,但长期来看,会因为对国Ⅳ车发动机及尾气处理系统的损坏,付出很高的零配件更换成本,随着环境监测部门针对汽车尾气管理及处罚力度的加强,国Ⅳ车用户会因为此类行为增加额外的费用。”
        其实,综合对比不难发现:国Ⅳ车相比国三车,在使用车用尿素的情况下,燃油经济性更好,整体使用维护成本更低。现阶段存在的有些国Ⅳ车用户屏蔽OBD系统不添加尿素的行为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强调车企社会责任
        实施国Ⅳ排放标准不仅仅事关技术问题,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们希望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为社会带来巨大的价值。斯堪尼亚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及培训等所有环节都进行严苛控制,制造出高效生产、节油、安全以及在生命周期结束时可以最大限度回收的车辆,帮助社会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斯堪尼亚负责人表示。
        “中国在新一轮改革中关注以人为本的发展,环保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国Ⅳ的实施应该更加严格。目前,行业中的确存在国Ⅳ车造假及执法不严格的情况,但最终国Ⅳ标准还是要全面实施。短期而言,严格的排放法规将导致痛苦的行业转型,但长期将对中国的汽车行业产生积极的环保影响。中国国内市场的高标准要求非常有必要,这将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当然,在标准全面实施前肯定会有一个过渡期,但是排放升级没有回头路可以走。这是关键的时刻,车企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公司负责人说。
        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欧洲刚开始推行国Ⅳ时,用户也抱有屏蔽后处理系统的想法,但是相关部门出台了严格的法规,而且OBD也会实时检测,用户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相关部门很快会出台切实可行的法规,京津冀地区,江浙沪和四川广东地区已经开展针对黄标车和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的治理行动,广东地区尾气不达标车辆进入限行区或经检测未达标,一次处500元罚款,记3分。
        另外,国Ⅳ车不加尿素,排放水平并不是退回国Ⅲ那么简单,可能相当于国Ⅰ和国Ⅱ的水平,这对环境是非常大的破坏,因此单凭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也不允许我们去造假。”

Copyright 2013-2015 © 湖北拓威汽车尾气系统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3003866号-1 

地址:湖北十堰市白浪东路29号    电话:0719--8228328   0719-8228329       技术支持:十堰网站建设